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帶著骨灰去旅行】

主唱:洪卓立
主演:吳耀漢、吳浣儀、洪卓立

無人能預計未來 這心肺哪一秒壞掉」

你們有沒有想過,若然你忽然知道自己的生命有了限期,你會做什麼呢?

你會有一個放不下的人,還是有一件一直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事?

如果要你為自己的離開作準備,你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我想講一個故事,一個關於一對平凡老夫婦的故事。




老夫婦一生忙碌於生計,兩人一起打理一間茶餐廳。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生人就是為了糊口,為了生活,為了湊大自己的孩子,一直經營茶餐廳數十年。孩子長大了,並成家立室,他們都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即使沒有太多時間陪伴老夫婦,他們也十分明白。

老婦人如常在茶餐廳工作。

老婦人 (吳浣儀飾)在收銀處收錢:「老野,你知唔知個孫仔去左巴黎?」
老爺爺 (吳耀漢飾)正在水吧工作:「咩話?」
老婦人拿著孫仔 (洪卓立飾)送給她的磁石,然後把孫仔的旅行照片貼起。
老婦人沒好氣的說:「無嘢喇,撞聾架你。」
老爺爺心想:「你以為得你有咩!」,他從口袋中拿出孫仔送給他的巴黎鐵塔匙扣。

兩老最疼愛就是這個孫,他們兩個老人家常常像小孩一樣愛爭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天,老爺爺一早外出去,回來時匆匆忙忙的。

老爺爺回到店內就跟老婦人說:「今日早啲休息,嗱嗱聲收舖。」
老婦人:「你有病呀,幾廿年嚟,我地只係休年初一。」
老爺爺:「你咪理,叫你收舖就收舖,多多聲氣。」
老爺爺拉下舖頭大閘,老婦人打算回家。
老爺爺拉著老婦人:「行呢邊。」
老婦人:「返屋企行呢邊。」
老爺爺:「你跟我行啦。」


老爺爺把老婦人帶到一個很舊的唐樓。

老婦人不知道老爺爺到底要帶她去哪裡,四處張望,有點慌張:「哎呀,攪乜鬼神神秘秘,你想帶我去邊呀?」
老爺爺一直拉著老婦人的手:「你唔好咁多聲氣,跟我行啦」

老婦人跟著老爺爺來到一間影樓。

老爺爺推開影樓的門,老婦人仍然懵然不知。老爺爺手指著一件古著婚紗,老婦人才恍然大悟,然後眼掉眶紅了,原來老爺爺帶她來拍婚紗照。


他們結婚已超過五十年,當年結婚只是草草簽個字,婚紗照、擺酒、蜜月旅行通通都欠奉。她想也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和老爺爺拍婚紗照。
她忽然擔心自己不夠漂亮,而老爺爺一直拖著她的手,還為她撥弄亂了的頭髮。
兩人穿上禮服,坐在懷舊的影樓影相,表情生硬而且有點靦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子如常,老夫婦又像平日一樣出外散步。

老爺爺坐在長椅,拖著老婦人的手。
老婦人替他拉好衣服,以免著涼。

老爺爺:「老婆,呢幾廿年,辛苦你喇。」
老婦人:「講埋啲衰嘢,你唔肉麻架咩。」

老爺爺靠著老婦睡著了。
老婦人也靠著老爺睡著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天,老婦人一個人回到舖頭內。她看到了一個行李箱,上面放了一封信。


老婆:
幾廿年嚟,我地就以舖頭為家,日日我地兩個都喺度。你跟住我捱左幾拾年,除左周身病痛之外,我都無咩舒服日子比過你。自從我知道我原來果頭近喇,我忽然覺得就算宜家七十幾歲都會唔夠時間用。

我驚我忽然唔喺度,你會好唔習慣。孫仔應承左我會帶你同我一齊去旅行,佢仲帶我去買左個喼比你。我話你怕凍,驚你去到倫敦會凍,所以買左件羽絨比你。仲有你成日懞盛盛,啲銀包護照要放好,呢個袋係我同孫仔一齊揀。

老婆,對唔住,我要行先一步,其實我好想拖住你手去旅行。宜家唯有要你帶住我既骨灰一齊去旅行。

記唔記得我同你去影樓影果幅婚紗相,我掛左喺舖頭度。

我唔喺度既日子,你要好好照顧自己。

你個老野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的一生,根本無辦法去預計是長還是短。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我們要慶幸還會有人讓你掛心,讓你不捨得。

有人覺得先行一步的人會比較幸福,而留下來的人總會因為離開的人而傷心難過。大概這是無可避免的,可是我們應該要慶幸還有人讓你不捨,還有人讓你傷心。

人生能遇上這樣的一個伴侶,已經是無憾。

縱然「帶著骨灰去旅行」,好像有點悲觀,但其實這也是幸福的一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帶著骨灰去旅行」

主唱:洪卓立
作詞:黃偉文 作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編:Kenix Cheang@Private Zoo
監:舒文@Zoo Music / Kenix Cheang@Private Zoo

此刻不講 擔心我 忘了說
簡單一生 皆因你 足夠幸福了
無人能預計未來 這心肺哪一秒壞掉
平日我離家去 都先吻你
若回不去了 感激你的照料
年月算短 不過全部也美妙
別話我悲觀了 情願你早知曉
無需給我掃墳 和骨灰去旅行
重新數數鐵塔上 每一格閃燈
蒼天縱太絕 不肯放過人
但至少 曾共你 好得很
台北小吃誘人 倫敦天氣惱人
重溫怎跟我 企在銅像前擁吻
還望你慶幸 旅程多開心
那時共你 與樂園是那麼近
留下沿途車票 多些拍照
未來灰暗了 都可靠它照耀
情話散於 地球無限個角落
日後再幫我 引你在下世紀一笑
無需給我掃墳 和骨灰去旅行
重新數數鐵塔上 每一格閃燈
蒼天縱太絕 不肯放過人
但至少 曾共你 好得很
台北小吃誘人 倫敦天氣惱人
重溫怎跟我 企在銅像前擁吻
還望你慶幸 旅程多開心
繼而讓我 撒在沿路那小鎮
人存在那麼虛渺 得到過你
比得到每個殊榮 更逼真
無需真正送行 何解一臉皺紋
明知這假設太壞 難令人興奮
言若似有憾 我無非感恩
有你陪伴我 每段遊歷都吸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