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好心情,自然有好事情


最近有位朋友工作一直不順利,她自覺即使如何努力,她的上司總有挑剔,同事亦偶有說話給她聽。她感到事事不順,情緒面臨一觸即發的地步。工作上的壓力讓她喘不過氣,也讓她即使在工作以外也不能放鬆,脾氣也變壞了。

原本我認識的她是一位甜美女生,樂觀積極,對工作充滿熱誠。可是她現時的工作環境卻讓她的情緒去到臨界點,她變得不知所措。
「我點做都無辦法滿足到所有人,呢個要咁,果個要咁,我就嚟煩死喇。」
「明明係佢話要咁,宜家又問我點解咁做,玩失憶咩!」
「點算呀?我就嚟癲喇,無止境咁改,我唔洗收工喇。」
似乎停不了的工作,完全讓她無法放鬆。
我跟她說:「你需要一個假期。」


可能這句話像是很「行貨」,什麼放一個假期或是去趟旅行之類,但這樣子的「行貨」又有誰真正會做?雖然放假不等於能解決問題,但至少要讓自己有「抽離」工作的一個機會。
不單是她,很多香港人也面對各式各樣的壓力,有人選擇用運動減壓,有人選擇找一些興趣,有人會去旅行,目的都是一樣,就是要把自己從工作裡「抽離」。
坦白說,有哪個老闆、哪會上司不希望自己的員工或是下屬,對工作認真或上心。然而在工作上盡責之餘,也得對自己的精神健康負責。當工作迫得太緊,壓力令情緒去到一觸即發的地步,這樣很容易波及身邊人。當然疼愛你的會包容你,但身邊人也會因為你的負面情緒而感到困擾。
重視工作故之然是好事,可是不懂處理工作帶來的壓力,就是一件很壞的事。
工作再繁忙的人也要學懂把自己從工作抽離,若然工作得不快樂就要學懂為自己找尋快樂。不是每個人也能瀟灑的把工作辭掉,然後放長假去旅行。做不到的人,是不是就等如處身於困局當中?所以學會調節心態,也是我們成長的重要一課,有時身邊人說什麼自己也聽不入耳。那一刻,可能只想把內心的鬱悶爆發出來,然而在爆發過後,要怎樣處理情緒,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本人也在學習之中。
或許客觀事實有時無法改變,而且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不是人人也有能力挑戰工作上的制度和霸權。
人之所以會對工作失去熱情,有時也關乎對事情的無能為力,有些「堅持」是不用放在不必要的地方。反正今天你覺得這工作很重要,哪一天你就發現有些東西比這還重要。
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沒有了誰而停止運行,正如一家企業的員工離職也不會令這企業倒閉,所以切忌不要把自己放大。
或許工作或人生的順逆,根本不到我們去選擇。我們能做的就是調節心態,面對當前的環境。
我總相信「壞心情,就有壞事情。好心情,自然有好事情」。

1 則留言:

  1. 我以前都如你朋友一樣,結果捱出病。雖然份工人工可觀,但當自己病到死下死下,同事仲不體諒,我問自己:為份工攪到病成咁,值得嗎?而且雖話人工高,但我怕有錢無命享,結果都係攞份人工睇醫生,幾無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