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失去了的生活空間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感覺失去了生活空間。可能是我搬到了港島區的關係,一走落街滿街都是人,怎樣避也無法暢順向前行。我喜歡的小食店、茶餐廳、糖水舖,通通離我而去。我開始在城市裡學習躲貓貓,就是為了避開人流,我會兜一個大圈走回家,寧願多走點路,也不願意與別人肩摩轂擊。我個人為了避免佔用地鐵內的一尺乘一尺的公共空間,我寧願早點出門,多花點時間選乘巴士(不過巴士線的改道,讓我少了選擇,點解要趕到咁絕?)。

然而我這個愛旅行的人,為了促進香港的旅遊業,我決定讓出了陪我成長的地下鐵(Sorry,現在是稱為港鐵),我交出了我喜歡的旺角、放棄了我愛逛的尖沙咀,剩下的是我無法割愛的銅鑼灣。


從前我逛街很怕被人硬銷,現在想找個人來向我推銷也很難了,這是犯賤嗎?哈哈!只怪我操一口純正流利的廣東話。就算內地人不歧視我,走進大商場連鎖店也在無視我。說實在,看你一身香港人的打扮,就知你的消費有限吧。走進蘋果商店玩IPad 總算是有片刻寧靜,不是因為沒有人,而是因為人家都忙著招呼豪客,那些都是一來就把十盒八盒iPhone iPad 擡走去,我卻在為買iPad air與iPad mini進行內心鬥爭,為的就是相差了的七百大元。只怪你在考慮太多實用性的問題,人家什麼size通通也要,那像你在買東西前還要思前想後。

有時出去逛逛,才發現有些東西我已消費不起。聯合廣場地舖賣的韓國進口衣服,原來已經要千多二千元。尖沙咀厚福街那間許留山的什麼亮晶晶已賣到三四十元一杯,旺角的貼紙相機收費居然是七八十元。還有,讀書時喜歡到的龍城,似乎沒有武功底子也盡量不要進去了。加連威老道的出口店都買少見少,現在好像連貢茶也做不了。可以告訴我還有仙跡岩或仙踪林嗎?還是最近只流行關楚耀的Teawood,可是那不是我杯茶呢!

我把自己的生活空間都讓給了旅客,然而到我需要空間時,我就必須往外出走,到外地做遊客吧,有時真的很諷刺。

特首告訴我們不要「未富先驕」,真的想問問生活裡,我們還有什麼可以驕傲呢?一個社會的文化,人民的生活空間,甚至語言都一一被踐踏和蠶食,連自己人看自己人也分了等級,我何來可以驕傲呢?

若然這世代只是以金錢掛帥,書其實也可以不唸,反正讀飽書的人不一定有修養,不讀書的人也不會賺不了錢。

就讓這個世界都只向錢看,那沒真的要當心我們現在吃的、喝的、住的。錢蒙蔽了眼,心很多時是黑!

當在自己的地方活得連生活空間也沒有時,我也不時反思自己能做什麼。是要沉默的活著,還是有其他選擇?

2 則留言:

  1. 出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離開變了樣的香港地 sad…

    回覆刪除
  2. 很有同感,所以我平時都會省下金錢令願外遊,唯一我未能像你的就是一個人出走,我還未學懂拿出勇氣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