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我為什麼開始去旅行


從前的我,不喜歡去旅行。不旅行的原因或者藉口很多,通常都是沒錢為大前題,然後就是沒有假期,之後就是沒有伴,還有就是旅行太辛苦了,再加上我養貓,我不放心離開貓貓數天,讓他獨個兒。總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原因,也是當時我不去旅行的藉口。


還記得因為我失戀,家姐和媽媽都叫我去旅行散心,然後我搬出了上面的原因。
家姐說:「我請你去啦,當陪我去旅行。」
媽媽說:「我津貼你的駛費吧。」
我說:「唔去喇,咁浪費,無啦啦駛幾千蚊,又未必請到假。」

說來說去,不外乎都是「錢」和「假期」。

當時我真的覺得去旅行是浪費金錢,現在回想覺得「走寶了」,難得人家請去旅行,我居然這麼笨拒絕了。

人就是在不同的階段對事物的看法都會有所不同,那時候的我就是只懂從吃、喝、玩、樂裡找快樂。

那為什麼我開始旅行呢?

因為兼職寫了一份稿,賺了一點點錢,不如拿點錢去旅行吧,可是我想去的地方又沒有朋友有興趣,但現在機票正在特價呢,而我又真的只有一點點錢而已,太貴我又去不了,而且猶豫不決就會錯過優惠。

正當自己非常懊惱之際,我的一位同事就出現了。

他曾到澳洲工作假期,對於旅行他都有 一定的認識。就是他給我信心,說一個女生去旅行並不是難事,他說澳洲很多人都是一人旅客,人家一去可能是幾個月或是一整年,而我只不過去三數天,小心點就沒問題了。

於是,他在我身邊看著我買了第一張「一個人旅行的機票」,我現在回想,如果當時不是他鼓勵,更不是他在旁邊說著「買啦、買啦」,我現在就不是「出走女生」了。

每件事的發生總是有個觸發點。

是他鼓勵我踏上一個人的旅途,就是這樣戰戰兢兢的出發,快快樂樂的回來,然後學懂了一個人去旅行。不單單是學懂了旅行,還學懂了怎樣去好好籌備旅行,怎樣讓身邊的家人、朋友放心我一個人在外,怎樣去面對困難。就是這樣子,我去旅行時樣樣事情也親自籌謀,單是這樣,自己也學懂了很多東西。例如,每次去到一個地方,之前有什麼事情要準備。怎樣確保自己一個人在外是安全又不令人掛心,到底自己出外旅遊時最想要做的是什麼。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好像真真正正跟自己的內心對話了,我開始發現怎樣能令自己感到快樂。

從前,工作很忙碌時,放工就是約朋友外出晚飯。當生活裡感到有壓力時,就會去購物。不知怎樣地吃了一頓很貴的晚餐,又不知怎樣地買了很多不需要的東西。似乎,只懂吃、喝、玩、樂的我,沒有從吃、喝、玩、樂裡得到心靈滿足。

直到我嘗試了自己一個人去旅行,我發現我得到了成就感,我覺得自己長大了,能自己出門,並懂得好好享受旅遊帶來的樂趣,而且完全沒有不快而回。最重要的是我建立了一份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做得到」,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生命裡面,我們很容易會放棄,總是不會堅持。面對不熟悉的環境,我們會感到不安或者沒有安全感。這些都是阻礙我們去做更多事情的原因。

當初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旅行,現在我明白了,旅行成就了一個不同的我,旅行為我帶來了一份「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做更多的事。無論是在工作上、生活上、我都相信自己可以駕馭到更多的事情。就是有了一份自信,我不再害怕失去,因為我相信自己即使失去了某些東西,也一定有能力再找回來。

就是這樣子,由上年六月開始,我差不多每個多月就出外旅行。我不是一個生活裡沒有負擔的人,單憑我的正職收入是根本沒有可能經常出外旅遊,所以我既要開源、也要節流。我放棄了原本平日用在吃、喝、玩、樂的金錢,為了可以去更多旅遊,我更會兼職搵外快。當然,生活會比之前更忙碌,可是我變得更有目標。為了要飛遠一點,我要更努力工作,因為較遠的地方,機票更貴。

我只是一個把「旅遊」放在首位的人,而並非一個「有錢去好多旅行的人」。這些全是一個取捨的問題,不是一般人認為沒有負擔,可以任意依賴家人的人。只是很多事情也不用「畫公仔畫出腸」,平日我省錢的方法層出不窮,別人都笑我是「慳妹」。

我去的地方都是熱門的旅遊勝地,並不是一些深度旅遊的地方。因為我到現在還是旅遊初哥,仍然有很多未敢挑戰的地方。希望日後日子有功,我能訓練出更獨立、更勇敢的自己,再走向更遠的旅途。






4 則留言:

  1. 榮幸可以看到你的blog,感謝你的分享。
    我也是個3字出頭的香港女生,8年前開始與朋友自助遊,到今年才嘗試第一次一個人出走。旅途上的種種難題,最大的障礙其實還是自己...
    繼續為人生/旅途加油呀~﹗

    回覆刪除
  2. 很欣賞你的勇敢和勇氣,我已計劃了四年,但仍未拿出勇氣去出走!

    回覆刪除
  3. 我剛剛一個女仔去完一年澳洲返香港,之前只係試過跟圑去台北一次,忽然有一日想睇下呢個世界,好開心我做到啦!呢年真係學到好多野,仲可以一個人去悉尼墨爾本旅行,以後會去多D地方旅行啦!

    回覆刪除
  4. 赞成你所说的。一直去旅行不代表有钱,只是平时都在其他地方把钱省下来。有些人愿意把钱花在脸上,有些人愿意把钱花在身上,有些人把钱花在车子房子,只是看个人怎样取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