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快樂是我們學會放下比較

朋友甲和朋友乙是中學同學,向來感情很好。

一天,朋友甲跟朋友乙說:「我會轉新工作喇,人工終於加到去$XXXXX喇,好開心呀!」
朋友乙由畢業以來,人工都比甲高,當他聽到這消息,當下反應:「嘩,你咁樣跳一跳,人工咪仲高過我?」

甲很驚訝乙沒有恭喜他,也沒有想過乙有這樣的反應。反而乙只是在追問他,公司有沒有雙糧花紅,福利有沒有包括牙醫,因為乙想知道甲的公司會不會比他自己的還好。

林氏夫婦和陳氏夫婦是相識多年的朋友,平常陳氏都總愛到林氏家作客。今次陳氏新居入伙,於是邀請林氏到家慶祝新居入伙。

林太:「你間屋唔錯,租幾錢呀,裝修好骨子。」
陳太:「我地買架,裝修係老公同我一齊設計。」
林太:「下!你地買左樓,恭喜晒呀,裝修得好靚。」

回家後,林太就向老公說:「比我就唔會買果度,又細又成三十幾年樓,而且佢地裝修得好簡陋囉。」
林生:「無計啦,宜家買層樓咁貴,上到車都偷笑,仲講話比錢裝修。」
林太:「好在我地一早買左樓,而且我地得幾年樓齡,講真,我接受唔到果啲198幾年既樓囉。」



上述的對話,是否有點熟口熟面?大概我也聽不少這些所謂「朋友」之間的故事。

人愈大,我們發現認識的人愈來愈多,經過多年工作累積下來,若然每份工保守估計會認識50人,大概這些年來我已認識至少300人吧。可是當你屈指一算,300人當中又有哪個是真正能當朋友呢?又有哪個會為你的事真心擔憂或由衷高興。

朋友其實可以有很多種。

我們可以相識滿天下,「酒肉朋友」也是生活裡不能缺少的。閒時出來聚聚,風花雪月,「玩樂」從來都是最容易把人連繫起來。酒肉朋友能為你帶來短暫快樂,也會為你提供限時友誼,時間夠了,大家又會散了。酒肉朋友沒有分「好」與「不好」,難得的是有些人在你人生的某一階段,一起玩過瘋過,過後即使形同陌路,大家也曾互相發揮作用,留下過回憶。

 朋友這關係從來都是「最脆弱」也是「最堅固」的,別以為認識的時間愈久,友誼就是「最堅固」。有些人能夠一見如故,有些人卻永遠只是泛泛之交。朋友的感情,從來都不是以時間去衡量的。我確實不介意有很多「酒肉朋友」,因為繁忙的生活,總需要一些生活調劑品。

然而我最怕遇到的是「愛比較的朋友」,他們是最「人心不足」的,就是這類朋友才會讓自己懷疑彼此之間的友誼。大家似乎都懂得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又有多少個人能不跟身邊人去比較呢?即使自己不跟別人比較,也阻不了別人拿自己去比較。

坦白說,在Facebook盛行下,比較的情況也比從前嚴重,因為大家都愛把生活上載,卻無意地把「嫉妒」或「羨慕」下載下來。

所以這些年來我也學懂了一點點「快樂的哲學」,就是「忠於自己」。坦白說,我會盡量避開那些「愛比較的朋友」,因為被人拿來比較也不是味兒。

此外,我學會了自己喜歡什麼,然後盡最大努力去實踐自己喜歡的事。這才是真正為自己做點事,就算最後得不到,也不至於沒有嘗試過吧。

「愛比較的人是最痛苦」,因為他們以為自己喜歡的是別人擁有的,或是自己不夠別人好。

我才不會讓自己的人生陷入痛苦當中。只要明白別人喜歡的,並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我們不用拿自己的現況和別人比較,因為這不是一條算術題,加減乘除過後的餘數,不一定是快樂。

「快樂」有時不在乎我比別人擁有「多」或「少」,而是我是否真正擁有「自己喜歡的」。


5 則留言:

  1. i want you to know, this is really a good assey and it taught me a lot.
    ive been suffer these thing recently, thank you for your opinio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之前都因為呢D事唔開心過,所以我覺得自己要識得放低,人過得快唔快樂真係全靠自己架

      刪除
  2. 很認同你說的: 朋友這關係從來都是「最脆弱」也是「最堅固」的
    而且我最近都發生一D唔愉快既事,見到你打呢篇文章,都特別有感覺

    回覆刪除
  3. 講得好好~~~ 的確熟口熟面, 哈哈!!

    回覆刪除
  4. 可能妳無想過對方情緒有問題時 其實只要關心一下就已經好好 而佢愛唔愛妳 妳自己應該知道 好多問題只係估 妳選擇過相信?當佢病時最清楚係妳 而且到妳離開 不停脾一班台灣人同香港人一齊攻擊佢 而台灣人仲出左本書 材料來源唔清楚 但係由妳走時 妳有無諗過所有野都係同妳鬥氣 因為妳一個不服輸 連通話橋梁都無左 而對方當時真係唔知道 因為情緒加傷勢 係妳想像唔到 可比喻生小孩咁痛 現在妳安好 更知道 妳去過邊度 而對方亦知道點解會咁 所有覆水難收 希望妳以後開開心心 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