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或許這刻你不信,可是一切也會好起來

數年前,我由一間公司轉到另一間公司工作。第一天上班,部門經理就安排我跟副經理學習。

副經理是女性,在這家公司工作了十多年,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她,跟她打招呼,她只是抬頭看看,然後「哦」了一聲。之後,經理叫她負責去教導我,亦跟我說有什麼不懂就問副經理,於是我便開始跟她學習。

由於我做過幾家公司,所以對於面對新工作環境都會作心理調適。例如,我會為自己設立目標,希望在第一個月可以學懂一些日常運作,第二個月就要懂得去應付突發事情,第三個月應該是要完全適應,然後整個人便要正常運作。在工作間除了工作外,人際關係也是要著手處理的,因為沒有人脈,做事很難得心應手,所以除了處理手頭上的文書工作,與各部門建立良好關係也是最重要。說到尾,一個新人進去一間公司,首要就是適應同融入公司的文化。除非你是高層或是拓荒者,否則「入鄉隨俗」就是必然要做的。











有些公司的教學方式是從理論到實戰,例如公司已有「使用者手冊」,新同事在初段會先閱讀手冊,然後跟不同岡位的同事上課,同事會在模擬軟件先學習一輪,再用公司的程式實戰,按階段學習,循序漸進。有些公司不會有什麼手冊,所有工序口耳相傳,基乎沒有理論可言,一上場就要直接做,是一邊實戰一邊學習,直接的說是「自己執生」。前者的好處就是沒太多灰色地帶,自己按規則辦事便很快可令工作「上手」。後者就有點聽天由命,有時會處處碰壁,真的要看看彩數。個人認為,一家企業是否著重人才培訓,也直接影響整家公司的業績。我相信員工永遠是公司的資產,不過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是「正資產」還是「負資產」。若然公司沒有好好培訓員工,那管是什麼人,也有機會成為公司的「負資產」。當然有些人能夠憑自己的努力成為「正資產」,可是這些「正資產」早晚也會轉移。

我當然是加入了後者,一間靠「自己執生」的公司。起初我跟著「副經理」學習,什麼也不懂,有時犯錯少不免是會捱罵。而在這些年來我在這行業的最大得著就是能「捱罵」之餘,又學懂在對的時候要「回罵」。要知道在這行業要懂尊卑,不懂就要求教,做錯當然是「捱罵」。久而久之,多罵幾次就會學懂,錯漸漸就不會犯,記住要罵不還口,還要說「明白」和「知道」。即使不是自己錯,也不要立即撇清,只要回應一句「我下次會小心」,因為即時既解釋只會讓人家覺得是藉口。說到底是新人,什麼也要求人,學懂規矩才可繼續做人。若你即時和別人辯論對錯,那管事情是你對還是你錯,你已經觸怒他人,日後的日子更難捱。

還記得在這裡工作的第一個月,差不多每天也會被罵,也是我第一次感到氣餒。無論做對還是做錯也有機會被罵,有一次被罵得很兇,午飯時間我忍不住打給朋友哭訴一下。

我:「唉! 我係咪生得好樣衰呢?我阿姐好似睇我唔順眼,日日都搵D野挑剔我。」
朋友安慰我:「可能佢太忙,搵你做發洩對象啦。」
我:「咁都好D,唔係我個樣太乞人憎。」

如是者,我終於完成學習階段,可以完全獨立工作,但副經理對我的態度依然是很冷淡。反而,她對其他人的態度很好,我又懷疑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迷惘的我再致電另一位前輩求教,我跟她完完整整的說了由入職到現在的情況,我跟她說我很努力學習及完成手頭上工作,而且更會主動幫忙其他人等等...

前輩:「做這些事沒用的!」
我:「勤力同盡責都無用?那我豈不是要辭職?可是我等著人工去開飯,手停口停呀。」
前輩:「她跟本不在乎這些,妳只低她一級,妳這樣努力,會很礙眼。」
我:「下!」
前輩:「投其所好啦,不用在工作上再想什麼要做好點,嘗試在工作以外找話題,即是要懂得和她吹水。」
我:「好似好難...我試下啦。」

一天,副經理弄了一大盤沙律回來,更邀請所有同事一同吃。我也吃了一大碗,然後忍不住說了:「很好吃呀。」(我要澄清這句說話是真心的,不管你信還是不信XDDD )

副經理居然笑得很開心,這是她第一次對著我笑呀,然後她更笑著說:「真的嗎?這個好易弄的。」

就是從這次開始,我倆找到了共同的話題,就是「食」和「煮」。

往後的工作,我每次有不懂去請教副經理,她都不會像之前般罵我。還會在我很忙的時候出手幫助,有時更會弄不同的菜式回來讓我品嚐。我們更在工作上互相幫忙和補足,直到我要離職轉新工作,我更是十分不捨得她。

我從沒有想過當天哭著打電話給朋友的我,在離開時會十分不捨當初常常鬧我的副經理。有時朋友問起為什麼當初她會常常罵我,現在我都笑著回應「可能是恨鐵不成鋼吧」。

我們經常面對困難,當下面前就是一個一個以為自己捱不過的難關。然而我們面對困難時,腦裡總在想很多所謂的解決辦法。可是,我們總是想不通亦未必解決得到,原來好多問題都是用「時間」去解決,有些事情不是說解決就能立即可解決。

就像我和副經理一樣,我們要用時間才可互相了解,世界上不會人人也能一見如故。若然我們在初相識時討厭一個人,不需要太快下判斷,你永遠無法知道,原來這個人可能在未來會成為你人生的一個摰友也說不定。

我們討厭一個人時,大概都源於「不了解」。可能有些人說話語氣就是無尾音,可能有些人是粗聲粗氣,當下的印象會很差,可是這些都是表面的接收。

若然辛苦自己去討厭一個人,倒不如放過自己去了解這個人,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獲。了解過後都無法接受,就只能感嘆兩人沒有緣份吧,也不用勉強。反正,人生下來就不一定會得到每個人的喜歡,能成為朋友便是緣份,能成為摯友可能是上世修來的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