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為自己而活


我認識一個女生,樣子清秀,予人感覺很斯文。可是她的氣場總是帶點鬱悶,而且總愛穿一身黑色衣服上班,日日如是。一次談話當中,才知道她穿「黑」的原因。

她:「從前我也會穿些彩色衣服,可是在這裡工作,若打扮鮮色點,大家就會評頭品足,害我不敢再這樣子穿著上班。

我:「是公司規矩嗎?可是你另一位同事也穿得亮麗光鮮,應該不是公司規矩吧!」

她:「公司沒有限制我的衣著,只是我不想被人說三道四。

另一個女生,覺得自己工作十分沉悶。想轉工,但沒勇氣。想旅行,又覺得太花錢又沒假期。生活在重複,又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常常覺得不快樂。


她:「我快悶死了,感覺人生沒意義,很羨慕你有自己想做的事。」

我:「不用羨慕,你也可以,不如諗下無野搵野黎攪下啦!

她:「即係點?」

我:「搵d野學,去下旅行,做下運動,總之就係無野搵野黎攪,攪攪下可能你慢慢會搵到自己鐘意既野!」

她:「唉!話咁易咩。我又要比家用、又要進修,最近屋企又有人病左呀......」

然後她就會列出一大堆想做而不能做的原因,大概每個人都背負著一些擔子在肩膀上。

我們不難發現身邊總有人經常對現狀感到不滿,像是怎樣也過得不快樂。有人會因為介意別人的眼光,有些事情想做而不敢做。有些人因為生活的負擔,有些事想為而不能為。

每個人總會有他們的人生義務和人生課題要完成。例如照顧父母、供樓養家活兒或是家中有不得已的負擔。無疑人愈大,人生的義務就會更多。此外,很多人生課題也是我們仍在追逐著,例如讀書、工作、結婚、買樓和組織家庭等。

一天二十四小時,大概我們有一半時間都花在這些義務和課題上,剩下的時間真的不會很多。若然我們還在糾纏於別人怎樣看我們,或是我們怎樣迎合人們,人生必然很苦。

到底我們還有沒有時間是真真正正的做自己?我明白上班、賺錢、養家、付款繳費等事宜,都是生活裡無可避免的事。為了這些事情,我們不得已放棄了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因此,我們為了生活,慢慢變得不快樂了。

然而,我總是提醒著自己,一天真的有二十四小時,即使只有一小時可擁有快樂,也絕不能放過。可以的話,那一小時就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之所以能快樂,就是能隨心所欲去當自己。人之所以不快樂,就是不能主宰自己,讓別人成了自己的主人。

試想想,為別人而活著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若然那些人只是在自己人生中擦身而過,或是根本不著痕跡,那就更加不用放在心上。請記著千萬別要活在別人的眼和嘴裡。

畢竟,人生是自己的。能否快樂,從來也是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