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發聲,不發聲?

很多年前 (應該是2006年左右),我和友人一同到金馬倫道附近的便利店買東西。當時收銀員有兩個,收銀台旁邊就是雜誌架。大概這家便利店,整天也是人頭湧湧的。當時我正在排隊等付款,到我之時,有人在旁邊取雜誌然後順勢付款,而收銀員亦沒有理會,看到有人遞上貨品就打算收錢。當收銀員接過那個人的雜誌,想「DO」這本書時,就被我用手按下書在檯面上。兩人一同看著我。

我很有禮貌的說:「先生,麻煩你排隊。」
然後那個人似乎仍沒打算離開,因為他覺得收銀員肯收他的錢。
那個男人不耐煩的對著收銀員說:「快D收我錢啦。」
收銀員看著我又不發聲,然後想繼續收錢。可是我手仍按著書。
我對著收銀員說:「你看不到後面的隊很長嗎?大家都在排隊,為什麼他可以不排隊呢?」
那個男人又對收銀員說:「快D啦。」
收銀員不知如何是好,但仍想繼續。

當時沒有人出聲,後面的人也不發一言,似乎不在乎「被打尖」。同行的友人也沒發言。彷彿被我的舉動嚇了一跳,可能有人覺得小事一樁,亦可能覺得我這個行為頗為丟臉,為什麼不由得他呢?

我很有禮貌的重覆說:「先生,麻煩你排隊。」
後面的人都看著我們,然後其中有一個正在排隊的男人很不耐煩的說:「趕住呀!快D啦。」
大家都看著那個打尖的男人,而我亦沒有放開過按著那本書的手,於是他有點惱羞成怒,雜誌也沒有買就掉頭走。

兩三年後又有一次,我去另一家便利店,同樣事情又再發生。又是收銀台旁邊有雜誌架,又有人不排隊順勢就取書想用八達通付款。可是今次我卻遇到一個非常聰明的阿姐,不得不讚揚她的機智。

聰明的阿姐順手接了雜誌,然後把雜誌放在旁邊,繼續收排隊的人的錢,然後說:「後面排隊的請上前。」

那個男人說:「快D啦。」
聰明的阿姐很好笑容的對著他:「麻煩你等等。」
到沒有人排隊時,阿姐才拿起他的雜誌然後說:「讓你久等,不好意思。」

重申上面出現的人,全是香港人,所以話題絕不是中港矛盾之類。

從這兩件事,我可以看到香港人有好多種,有不守規矩且聲大夾惡的人,有不分析錯對只是逆來順受的人。有因為自己的利益受影響而出聲的人,有聰明變通能化解或避免衝突的人。也有我這種會對不公義說不,但被朋友笑說應該行出便利店會被打死或尋仇的人。

還有,最多的是冷漠又不出聲的人。

想一想,這些事情也發生在八年前,那時候好像還沒太流行Facebook或youtube,否則我也可能被upload了。

大概我這種行為可能比「打尖」那個人更不被接受,雖然我有禮貌,但我卻在公眾地方指出他人的錯,然而即使「打尖」是不對,但大家也不會出言阻止,只是默默的接受了。我這種行為會被歸類為「多事」,現時會被稱為「厚多士」。XDDD

很多人在網路上彰顯公義,但是真正在生活上卻對這些不公義的事情不聞也不問。難道內心說話只能在網路上說出來,然而網裡網外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

有時當我們看到網絡上有一面倒和排山倒海的負面批評,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我們默默的接受著這些事情,並容許這些事情發生。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已沒有認為自己是香港人而感到驕傲或有什麼優越感。相反人愈大,我卻有感每個社會都有不同層次的人。有時國藉和民族也不代表什麼,修養和品德才是我們最要學習的事。

那些年,自問對著不公義的事,我卻只懂直接發聲說不,然而這麼多年後,我卻在想能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這些狀況嗎?直接的說,還是靜觀其變呢?

我自問修為仍不夠,仍努力學習中,所以在批評其他人之前,首要是努力做好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