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學校旅行



大家也會聽過「像小學生去旅行那樣,興奮得睡不著覺」。小時候,非常期待學校旅行,因為那天能不穿校服上學。從前每天上學也要穿校服,若然有一天不用穿校服,又能和一大班同學一起出發遊玩,心情會特別興奮。學校旅行前一晚,可能會忙著準備明天的餐盒或是準備旅行的食物,班會會安排不同同學負責不同事項,而我總愛負責準備食物。似乎我從小就喜歡做菜,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辦大食會這類活動。

香港的學校旅行大多會選擇到郊野公園野餐或燒烤。老師們更會準備團體遊戲給我們,例如掉手巾、紅綠燈、麻鷹捉雞仔、狐狸先生幾多點、火燒後欄等。那時候的遊戲大多不需要工具,通常只需要體力,跑跑跑、跳跳跳,大家走走跳跳,然後又會尖叫傻笑,樂得開懷。大概這就是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階段。

能夠為不用穿上校服回校而開心,能夠為一大班平日不會一同坐校巴的同學一起在車上吵過不停而快樂,能為明天出發去學校旅行而睡不著。這些事現在已離我很遠了。

現在的我會為早上起來穿什麼而煩惱,或是求其穿便是了。現在坐地鐵或巴士上班時,只會覺得擠擁和疲累。現在晚上睡不著,可能是有壓力或是腦內有太多事情在想。

坦白說,那種青澀的快樂和興奮,只是停留在校園時代。從前不懂大人們為何常說「讀書的時候是最快樂」,現在我懂了。因為我也長大成人,我也慢慢退去了青澀的眼神,換上了世故的眼光。

我們縱然繼續能去旅行,然而那份「興奮」卻截然不同了。

這些照片是上個月到日本時拍的,那時正值日本學校旅行的季節。無論我走到京都、奈良還是伊勢,也遇上一輛一輛的校巴載著學生們去旅行。還好,我大多遇上的都是學生旅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