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浪費時間」的浪漫


我跟一位朋友說過:「你知道嗎?若然你有時間可以浪費,就代表你懂得享受生命。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朋友對我這番話很不認同:「若然我有時間,但沒有錢,我又怎可以享受呢?所以我會盡量利用我的時間去賺錢。」

我說:「若然你站在生命的盡頭,你有錢卻沒有時間呢,你還能享受嗎?」

朋友說:「可是若然我有時間但沒有錢,我會不快樂。」

我說:「可是若然我們在忙碌生活著,為五斗米不停折腰時,賺到的錢卻換不到快樂的生活,我只會感覺快樂離我很遠。」

朋友說:「怎麼會?有錢就能買到喜歡的東西,我還有很多東西想擁有,例如我希望有一架靚車,有一間舒適的居所,我想要的東西全部也很貴,所以我一定要努力賺錢。 」

我說:「在我而言,生命最昂貴的就是時間,若然我可以浪費時間,就代表我真的擁有很多了,那才是我生命最幸福的時刻。」


如果你最近有坐地鐵,你會發現他們正在宣傳「六條綫再加密班次」,然後你搭扶手電梯時就會看到他們的廣告是以數據去表示有幾多十個巴仙的列車是準時抵達。香港的交通工具真的是要「爭分奪秒」,彷彿列車稍為延遲了少許,全港的市民就會陷入混亂的狀態。感覺上,港鐵只受到批評,卻欠缺鼓勵及讚賞,我相信在裡面工作的員工定必面對一定的壓力。這樣子工作,一定讓人很氣餒。

除了交通工具是要「爭分奪秒」外,乘客似乎也是一秒也不能遲。我曾經有一段很長時間不是在繁忙時間上班,公司也沒有很硬性規定要在指定時間上班。那時候的我絕不搶閘也不衝門,我抱著「這班車上不了,便坐下一班吧」。可是,最近我回歸繁忙時間上班,最深感受就是「每個人也在趕」。由出門,過馬路,進地鐵站,每個人的腳步也是快的。急步進出閘,趕在車門關閉前跑進去,搭扶手電梯也在跑,即使廣播器不停提醒「切勿在電梯上走動」,可是人人也希望能省一秒得一秒。若然你自己不心急,動作斯斯然,也會被旁邊的人嫌棄,而且自己會變得很「阻礙」別人。想一想,自從回歸繁忙時間上班,我人也開始變回「心急浮燥」的狀態。

我深感「準時」是一個壓力的來源。

香港經常被標榜節奏快,有效率且靈活變通。最近期電視播出的「香港人漂流記」也不停重複說著這些香港人精神,無疑這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優點。可是,最可怕的是我們這種「香港人精神」已延伸到小朋友身上,「贏在起跑線上」就是香港小朋友被迫走上的路。大概我身邊已有很多朋友已有自己的孩子,每個朋友也強調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在「贏在起跑線上」的環境下成長,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快樂的童年。然而,狗改不了吃屎,香港人也改不了「心急」的心態。說實在一個「爭分奪秒」的父母,又怎會放得下不「爭分奪秒」。最終大部分小朋友在未讀幼稚園就要去上學,在未出世時父母已經慌忙的在想著要排隊留位。香港人很難放得下「心急」的心態,原本不著急的事,也因為有些心急人提早霸位,而讓整件事情由「不急」變成莫名其妙的著急起來。

大概連我自己也無法在這樣的環境下「斯斯然」,所以每當我離開香港,我就會180度大轉變。我忽然可以變得「慢條斯理」,或許只有旅行才能容許我有這樣大的反差吧。

所以我跟朋友說「 若然你有時間可以浪費,就代表你懂得享受生命。 」這是我心裡一個由衷的想法。

正如亦舒所說:「浪費時間是天下第一享受,試想︰把生命中最寶貴的時間浪擲,何等浪漫。 」

或許我只能留待旅行時去徹底「浪費時間」,我相信這就是我所謂「一個人的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