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我條路應該點行?


或許我們經常會問「我條路應該點行?」。



人總愛相信權威、尋求別人的建議或意見,然而站在分岔路上,前面的路到底要怎樣行,其實沒有人能告訴你結果。疼愛你的人會希望你能走一條舒服的路,因為他們不想你太辛苦了。眼看第一條路既平坦又沒斜,兩旁有樹蔭,舒服易行,在前面不遠處就有間漂亮房子。然而第二條路盡是泥濘,還有一條長樓梯卻看不到盡頭,即使要起步也絕不容易。

於是我們在權衡輕重下,收集了各方意見,然後作出決定。

大部分人都選擇第一條路,他們穿過康莊大道,來到一間漂亮的房子。內裡有著各種美食,高床暖枕,生活安逸,大家也十分喜歡這個房子。
然而有個人決定要走第二條路,第一步踏入泥濘而弄得寸步難行,爬上樓梯時更下著大雨,濕滑非常。一不為意,從高處墮下損手爛腳,然後又要繼續重新再走。

這條路,原來一點也不容易走。

大家也很奇怪,世上的人都總愛「取易不取難」,為何仍然有人這麼愚笨,要選擇走一條難行的路。既然都看不見盡頭,也不知出路,為何不選擇走向那間溫暖大屋呢?

選擇第二條路的那個人說:「既然第一條路是已知的,大家也告訴了我,那就讓我走一條大家也不知的路吧。反正有路就能走,不確定的路也沒有對錯之分。最重要是我能夠為自己作出抉擇。」

我們這一代確實太懂自己不喜歡什麼,但卻很難知道自己想追求什麼。我們太習慣問別人意見,然後權衡輕重,有時忽略了很多未知的可能性。我們總活在別人的經驗下,學習過著別人的生活,有否想過世上還有很多可能性呢?

若然想知道路要怎樣走,就應該問自己想走到哪裡。能夠為自己作出抉擇,才會有自己的人生。

後記:
我感動現在的年青人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追求什麼,坦白說,我讀書時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這張照片也是在前往Pinnacle時拍的。

1 則留言:

  1. 想說聲多謝,好累的時候記起這個blog,睇到入面文字,感覺到對原本沉悶事情,有了新的睇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