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請為自己留一段美好回憶

在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和一個好朋友開設了一間小小的工作室。我們兩人都非常喜歡做手作仔,馬賽克的作品、肥皂、黏土等...兩人單純希望有自己的地方,設立小小的工作室,能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喜好之餘,更以教班來維持工作室的開支。

那個時候,香港的租金尚算便宜,一個位於尖沙咀山林道三百呎建築面積的商業大廈單位,租金連管理費四千元左右。

當然創業是要錢,我們做了一個預算,估計由創業到守業又或者到結業,至少要準備多少錢,萬一零收入又怎樣辦,兩個人坐下來把所有開支一一列出來。於是,我們大概得出一個數。然後,兩人就給大家時間去籌備這筆錢。

幸好,我倆在大學時有很多私人補習,也賺到一點點錢,於是在半年左右就儲到錢,然後開始實行小小創業計劃。


我記得為了省錢,舖內的牆壁是我親手油的,地下的膠地版也是自己舖上去,店內的傢俱都是由宜家、實惠買回來,為了省運費和安裝費,兩個女生自己抬上街車再自己安裝。

那時候,我們極度渴望有一張沙發,可是沙發太貴了,於是我們就自己動手做起來,坐的用木箱,靠的用咕𠱸,然後又買布用衣車縫沙發套。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把工作室建立起來。

有了地方,但怎樣有客人呢?從前是沒有Facebook的,我們還是流行MSN,所以找客人真的比較困難。於是,我們嘗試自己印傳單、做易拉架、租大廈燈箱、印卡片,而所有這些事情也是我們自己一手包辦。

起 初,還能找朋友來學,可是長遠計又沒有太多新客源,未出過來工作的人,最欠缺就是人脈。不過,我們兩人卻沒有因為這樣而擔憂,可能是我們一早已儲了這筆 錢,而我們亦沒有預期把這筆錢拿回來。在第一個月,我們把工作室裝修準備好。在第二個月,我們盡情的在工作室內各自做自己的作品。直到第三個月,我們的暑 假完結了,要準備開學,可是來學手工藝班的人數並不多。

於是,我們決定轉變方向,平日工作室用來做補習社,假日才做自己喜歡的手工藝。如是者,我們就去派傳單,亦偷偷走進附近的住宅大廈裡派卡片到各家各戶,很快我們就有第一個補習學生。

由於補習是我們最擅長的事,而家長永遠是你最好的宣傳渠道,只要真心教有口啤,很快就會有學生自己找上門,這些都是我多年私人補習的經驗。工作室的開支得以維持之餘,而我們也有盈餘。

那 一年真的很忙,大學課堂通常能安排到一星期上兩至三天課,我和好友各分配時間在工作室教班補習,假日又要繼續我們的私人補習,因為私人補習是賺最多錢的。 一星期七天,上學、做功課、回工作室、私人補習,已用光了我們的時間。可能還是年輕,真的是有時間有精力,所以做這些事也只是累而已。

可是,當我們有盈餘的時候,人就想偷懶了,我們開始想要自己的時間。當然,時間是要用錢買回來,想偷懶就必須要請人。錯誤的決定也是這樣開始,原來家長們都只喜歡我們兩人教班,請回來的補習老師也不會落力去教,學生也因為這樣而開始流失。

臨近畢業,同學們除了為畢業功課在忙,亦忙於寄出求職信準備見工事宜,我們兩人開始認真想,到底是要繼續工作室,還是出來社會工作呢?我們選擇了結業,決定要出來工作。

我們很幸運,其實沒有蝕錢。可能是當時的租金便宜,做工作室又沒有太多開支,每月只要三個學生也可做到收支平衡。再加上有一段時間有很多學生,我們也賺回本金,亦有賺了點錢。

雖然沒有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可是我倆卻有著珍貴的回憶,這事情夠我倆一世回味。

我 們的合拍度即使沒有一百巴仙,也至少有九十九。我們從來沒有為錢及合作上出現爭拗,反而兩人卻是蝕錢就努力去補習、賺到錢就努力去消費,哈哈,年輕時總不 太會為將來籌謀。我的好友經常把「食餐好」掛在咀邊,然後我就會反問她「我們有哪一餐食得不好呢?」。我們這份友誼非常難得。難得在我們蝕得起、輸得起, 難得在我們有相同喜好及價值,單單是這些,現在也很難找這樣的一個朋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在大學時,我和朋友有創業夢,難得目標一致又有人陪自己瘋,兩個性子急的人走在一起,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說做就做」,年輕就是要瘋狂、年輕就是要追夢,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將來會有更多原因或者藉口讓你更加難去做。

雖 然,我沒有賺大錢,可是我卻在這個工作室裡得到了很多,學會了很多。原來當有自己的生意時,是沒有放工的感覺,因為你無時無刻都在想如何去經營好自己的生 意,怎樣去才可做到收支平衡。你會明白到自己當一個小老闆,原來事事都要親力親為,而打工的卻未必能為你分擔。做生意又好、做人都好,只要真心做,人家是 感覺得到,所謂口啤真的好重要。另外,人脈也是我覺得最厲害的一個東西,不要小看一個媽媽,你能用心教好她的孩子,她會對你好好,還介紹很多客人來。最感 動就是她每次來都總會帶自己煲的湯水,做的食物,單是這份溫暖也值得開心。短短一年的日子,為我們帶來難忘的回憶,最不捨當然是我們的工作室及學生。有時 會想起他們,不知現在小Daniel長成怎麼樣(我們第一個學生,長得非常可愛漂亮的一個男孩子)?

原來已經快十年了,我和好友都在職場上打拼了好一段時間,現在我們各有目標,但我們仍是彼此人生旅途上的心靈伙伴。在工作上,生活上即使遇到任何不快,我們仍會互相勉勵。

出來工作久了,會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又或是忘了要為自己做點什麼?甚至連白日夢也不再發了。到底我有多久沒有跟自己談話,我現在過得快樂嗎?我有什麼想做而一直沒有做呢?

這些問題,是我上年問自己的,那個時候我沒有好的答案。

現在的我已經懂得回答了。

P.S. 這篇文章是要送給我快將結婚的好友,但願她幸福快樂,人生帶著美好的回憶。

My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Iamarunawaygir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