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一個讀社會學的女生,沒有從事與社會學的相關工作。她深信踏入社會做事就是剝削的開始,然而她了解剝削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成長的道路。她曾一度嚮往美麗的事物,於是當上化妝師,卻又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畢業後,在電視台工作,做過不同的電視台、不同的崗位。繁忙的工作有時會讓她抖不過氣來,她會發辭職的夢,然而人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於是,她決定要去旅行散心,由從前參加旅行團,之後和朋友出外遊玩,直到學懂了自己出走,她才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慢慢地,她沉迷上旅遊。她沒有既定的旅遊方式,喜歡和朋友遊玩,也喜歡一個人出走。她似乎總愛做夢,深信有天能放下工作,往外面看看。可是,她跟大家一樣,還是每個星期一都帶著藍色調回辦公室。她期待著假期,因為能短暫出走。不能出走的日子,她埋頭苦幹的在辦公室工作,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就是錢。 她相信「世界太大、事情太多,然而快樂太少」。 她不想被眼前的事物綑綁著,她不要過著倒模的人生。她選擇走一條自己喜歡的道路,她相信即使選擇錯誤也不會毀掉她的人生。 她就是「出走女生」!

slideshow


menu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出走女生的上海故事 I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我到了上海。來這個地方之前,完全沒有做任何準備,因為有朋友在這裡可以投靠,所以買張機票就能起行。沒有了住宿費,當然可以逗留耐一點,我在上海住了一個星期。坦白說,去之前並沒有什麼期待,只是希望在假期離開香港,外遊一下。

我 到上海的那天只有兩度,我去的是虹橋機場。那天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當我離開機場去乘的士時,我發現的士站內有大概一百人在候車,不是說笑是認真的,而且的 士是很久才來一輛。在戶外兩度下,我排了一個半小時才能上車。幸好,我早有準備,穿了很厚的衣服、有耳罩、有頸巾、又有冷帽和暖包。不過,怎樣穿還是覺得 很冷。


就在我前面排隊的那個女人,衣服穿得非常單薄,只有一件外套加一條薄薄的圍巾,穿平底鞋卻沒有穿襪,我眼見她冷得在顫抖,於是我便上前,把手上的暖包送給她。就是這樣,我們便開始閒聊著,因為大家都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可以上車。



原 來她是移居到Cape Town的上海人,是次回上海是渡假和探望媽媽。她說Cape Town是三十多度,原以為一出機場就能乘搭的士回家,所以穿得很 單薄,她說已有很多年沒有回上海了。然後我們說著各自的旅遊目的,她說著Cape Town,而我又談談香港,不經不覺,時間好像過得快了,原來已經過了 一個半小時。如果我們沒有交談,恐怕這一個半小時也挺難捱,但亦因為這樣,兩個陌生人卻這樣聊起來。

誰說旅途遇上了阻滯就會不愉快?有時面對阻礙時,換個心態看事情,結果又是不一樣。

有 時香港人欠缺的就是一份耐性與包容,例如過關等久了,就會心急如焚,然後會盡量搶位攝位去排一條較短的人龍。遇到不滿意的事情,他們就會投訴。參加了旅行 團,若然遇上了阻滯,到不了計劃的地方就會要求賠償。其實鬧得不愉快,最終換來壞心情,這是多麼的得不償失。花錢是其次,心情是買不了的。

香港人那種不想多浪費一刻鐘的心情,還有咄咄逼人的投訴,甚至要求賠償的口吻,請盡量不要帶到旅程中。我們當初去旅行,無非是想開心,香港人的慣常做法,請留在香港使用,別的國家是跟我們不一樣,放鬆心情,好好享受旅行的意義吧。

我和Cape Town小姐終於上到了車,在上車前,我們相互擁抱並為對方送上祝福,一個半小時的閒聊迎來愉快的心情,我的上海之旅亦隨即展開。

上 的士後,我就撥電話給我的朋友,於是便脫下了一隻手套,下車時忙著拿行李,就在的士離開後,我發現自己手上只戴著一隻手套。我的天,這是我第一次用的手 套,是全新的,上海天氣真的很冷,沒有手套,手是會變冰的。這時我才發現司機沒有把我載到朋友家的正門,而是把我載到後街去了。如是者,朋友要從前門走到 後門來接我,因為上海地方很大,一條街也要走很久。於是,我就和我的行李喼一同坐在沒有人的街上,等待著朋友來接我們回家。

上海的冷是讓 人不想待在街上,因為風吹到臉上原來是會痛的,冷天氣在戶外呆著,真的不容易過。在機場等候了一個半小時的士,下車後又等待了十五分鐘,似乎上海是一個要 讓我等待的地方。然而,一個一個的等待卻換來一份一份的期待,終於看到很久沒見的老朋友,走到他的屋苑內,我看到了我的「朋友仔」,原來這裡有很多流浪 貓,而且長得蠻胖的。當然我又忍不住跟他們拍照,這是我「集郵」的習慣,哈哈。

到了朋友家,沒想到是如此舒適的一個地方,我不用做「沙發客」,這裡比起住酒店更為舒服,忽然覺得自己賺了,在此要多謝人家的款待。可是,另一個挑戰亦隨之而來。

到底是什麼,下回分解吧,有點累,要休息了,嘻嘻。

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arunawaygirl

有興趣就LIKE我啦!
上海虹橋機場,我就是在這裡和Cape Town小姐閒聊著。
TAG: 上海
上海的流浪貓
看起來胖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